机电与信息工程系集中实践环节线上授课总结

作者: 时间:2020-06-11 点击数:

本周理论课除一门电路原理课外其他课均结束,全系进入集中实践环节阶段。正在进行的集中实践环节课有:汽车电子综合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设计、电气供电系统课程设计、汽车检测维修实习、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电子技术综合设计

本次课程设计是基于模拟电子技术和数字电子技术课程而设立的实践环节,本次课程设计主要针对生产生活中实际应用的电路项目进行设计和分析,并对所设计的电路进行仿真调试,最后撰写相应课程设计论文和任务书,完成本次课程设计。时间为6月1日-6月12日,共两周(18级电子电气)。

1、平台:超星学习通

2、布置学生每天的任务

3、给学生分组,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研讨式学习,相互监督、相互鼓励,增强团队协作意识。在进行理论知识学习和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独立思考问题并解决问题的能力。

4、在项目进行过程中,指导教师与学生互动答疑,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

汽车检测维修实习

授课班级:17汽车服务工程

学时计划:18*2周=36学时(13、14周)

考核方式:利用签到+随堂提问+实习日记+实习报告进行综合评定

课堂效果:全部同学都能按时进入课堂,并按照要求完成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大部分同学能积极参与互动,主动回答随堂提问,但是部分同学参与度较低,没主动进行过作答和互动。

学生每天完成实习日记 每天分组签到 教师直播讲解

机械基础课程设计

1.机械基础课程设计在13、14周进行,13周内容为学生设计计算,教师辅导;14周内容为学生根据计算数据画图。何平、弓馨、李丽艳老师每天都会利用共享屏幕整体答疑,并对容易出现错误的地方进行讲解,每天答疑外其余时间,学生也可以问老师问题,教师随时进行解答。

每天都要求学生在群里签到,教师也会督促检查学生进度情况,并要求学生将计算的演算纸和绘制的草图拍照发给组长,最后统一汇总到老师。

材料要求:学生最后要上交计算书和图纸的电子版图片,同时要求学生在课程设计结束时统一把纸质版材料邮寄到老师或课代表家里,以评定成绩和归档材料用。

上课佐证材料:到目前为止已经每天汇总后提交给牟老师和弓馨老师了。

电气供电系统课程设计

课程安排:36学时=18学时/周*2周(14-15周)

形式:线上=QQ直播+小组讨论

汽车电子综合课程设计

《汽车电子综合课程设计》课程为实践环节,共两周,进度安排如图1所示。授课方式采用“QQ电话+课堂派”方式进行,每日均有具体规划和要求。

每日通过QQ电话进行课程设计内容的原理性讲解,安排今日工作,指出注意事项。之后由学生独立完成课程设计内容,有问题随时在QQ群内提问,由教师答疑。

为提高课程设计质量,引入课程设计报告查重机制。学生需将课程设计报告提交至“课堂派”平台,系统会自动比对学生报告之间的相似度,给出查重率,避免过于严重的抄袭现象。每日作业亦可如此。

网站维护:理工学院机电与信息工程系 技术支持:数字化校园建设规划处

地址:长春市净月国家高新产业开发区博硕路1488号 邮编:130117

版权所有©长春人文学院 吉公网安备 22017202000203号吉ICP备11002363号-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