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况
专业介绍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系部概况 > 专业介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与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智能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汽车电子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技术改造、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电气工程技术人才。

二、培养规格

(一)综合素质要求

1.知晓国家及电气行业相关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标准和规范,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工程职业道德和项目管理能力,在工程实践中能综合考虑与评价法律、经济、环境与可持续性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职业素养)

2.能运用电气工程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借助现代工具,解决电力系统、电气装备及其控制、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领域的实际工程问题,胜任与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运行、智能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计算机应用、汽车电子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系统运行、试验分析、技术改造和技术管理等工作。(工程能力)

3.具有沟通和交流能力,在电气工程实践中具有协作精神,能在多学科、跨文化背景中组织和参与团队工作。(沟通能力)

4.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电气行业的发展,持续跟踪专业前沿技术,在就业领域具有职场竞争能力。(学习创新)

(二)知识结构要求

1.能写专业文章的外文摘要。能使用外文进行一般性交流。

2.熟练掌握本专业需要的各类计算机技术的相关知识,熟练掌握与本专业相关的软件,如EDA,outCAD,matlab,C+等软件。

3.熟练掌握各种利用互联网的相关技术知识,掌握多种文献检索方法的相关知识。了解并掌握科技写作的特点、要素与方法。

4.具有对电气设备与系统进行实验和模拟仿真的基本知识;掌握常用的计算方法,演绎推理方法、归纳法等数学处理方法。

5.具有机械工程制图的基本知识,能绘制简单的工程图,能读懂一般的工程图纸。

6.具有完整的电路理论、电子技术等知识。掌握常用电子电路的原理,能分析较复杂的电子电路,具有设计、调试电子电路的能力。具有电磁场理论知识。具有计算机软硬件与程序设计和控制理论知识。具有对电气系统物理量及其有关信息进行检测分析处理的相关知识。

7.掌握电机与拖动、交直流调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工厂供配电、继电保护与微机保护等专业知识的原理和方法。

8.掌握工程中常用物理量的测试与表示方法和电气系统设计与调试方法的有关知识与技术,掌握简单电路的设计、调试及实现,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教育内容和知识体系。

9.了解汽车电子相关知识。

(三)能力结构要求

1.掌握数学、物理等自然科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电气工程相关的系统分析方法、设计方法和实验技术。

3.获得较好的工程实践训练,具有较熟悉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4.具有较强的工作适应能力,具备一定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组织管理的

实际工作能力。

三、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机与拖动、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工厂供配电。

四、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一)必修课程实践环节

大学物理12学时、电路原理12学时实验、模拟电子技术12学时实验、数字电子技术12学时实验、自动控制原理10学时实验、电机与拖动8学时实验、单片机原理及应用14学时实验、电力电子技术8学时实验、电力系统分析8学时实验、工厂供配电6学时实验、继电保护与微机保护6学时实验、电力拖动自动控制系统8学时实验,共计116学时。

(二)集中实践环节

工程图学实习、电子技术EDA设计、电子技术综合设计、C语言课程设计、微机控制系统设计、CAD技术课程设计、电气供电系统课程设计、运动控制系统课程设计、电气专业综合设计及实践、电气控制技术与PLC课程设计、金工实习、电工电子工艺实习、整流变压器设计及组装实训、生产实习、毕业设计(论文)。

五、学制与学位

学制:4年。

学位:工学学士学位。